关于《宝石之国》性的所在——以52-56话为中心

amo:

弗洛伊德用性来谈一切的套路已经不时髦了,解释二次元作品却意外合适。纸片人的形象和动机,凝聚着作者读者们无处安放的力比多(libido)。所以说《宝石之国》完成了一个挑战:直接取消角色的性,取消了这个“人类心理现象发生的驱动力”,而且不是卖卖设定而已。作者在视觉和情节上做了许多努力,把石头塑造成令人信服的石头,传达了他们“非人”、“无欲”的状态(应该具体写写…不过不是这篇的重点)。而这不意味着让读者跟着一起性冷淡——一方面,角色的活动几乎不含有指涉“性”的成分,另一方面,让读者能够以“性感”的眼光来观察角色(这里谈了具体手法),这就是《宝石之国》贯彻的恋物法则:通过与性活动无直接关系的对象获得朿刂激。

把读者的忄生癖玩弄于鼓掌之间呢。

进入正题,这里要谈的是《宝石之国》中为数不多指涉了“性”的地方,个人看到的仅有两处,少而精。都是关键的剧情,都涉及宝石之外的其他群体,分别是漫画的第9到第10回(蛞蝓),和第52到第56回(月人)。与恋物美学相反,这两处反而剥离了官能愉悦,抽出性的哲学文化意义进行演绎。

9到10回,法斯欣(吐)赏(槽)了蛞蝓王的水袋,然后王用法斯和月人交换弟弟。蛞蝓一族可能是魂肉骨三方唯一有完全意义上性的一方,分雌雄个体并且有性生殖(月人看上去分男女,但是像宝石一样没胸,不朽按理来说对应着不代谢/不育,既然能莫名其妙地吃饭拉屎,那娱乐性的不可描述说不定是有的)。作者把这一段画成了许多文明共有的起源神话:大灾难后(通常是大洪水)仅余一对姐弟/兄妹,二人结合繁衍出种族。姐弟的名字也有所指,Ventricosus,大肚子的,以浑圆的腹部象征女性的生育能力,这种做法自古有之,比如约公元前2万年的小雕像“威伦道夫的维纳斯”。直到文艺复兴早期,女性也经常被画成腹部丰满的样子。Aculeatus,带♂刺的,和Ventricosus阴阳对应,两个很符合先祖身份的名字。

52到56回,法斯登月。看第一遍的时候我对法斯和王子之间的sex tension很疑惑,重看发现作者的确偷渡了一些奇怪的东西(。

首先,月人摸大腿……性冷淡之国的身体接触描写掰着手指头能数出来,老师摸摸头可能还要占一半。气氛的骤变预示着法斯即将进入一个全然不同的大人的世界。

然后一段字面意义上的妖精打架(X 《宝石之国》战斗场面不少,但宝石和月人也不怎么有碰撞接触缠斗,大多是冷兵器互丢和机器碎石。法斯直接被按在地上这个动作…有点不寻常。

牵手上楼梯的一幕很有仪式感,因为……因为有大事要发生了嘛(。

吃饭这段,塑造了一种持续的紧张感。作者用了大量的特写镜头,一部分可以代入法斯的视角,一部分是王子视角。法斯的视线停留在王子口部的进食动作,还有餐具上,在紧张并好奇地观察着这个(对他而言)奇特的行为。

王子视角,反复出现刀叉对着法斯的画面。“进食”本来就是一个有性意味的动作,何况对于宝石来说,口欲和忄生欲都是陌生的东西。以刀具比喻阳性很常见。


侍者端上来的东西,继续往下看是一朵莲花的样子。这个两瓣闭合的奇怪画法其实是个阴性的象形,许多原始社会生歹直崇拜的东西上都有。下图随便举个例子,约公元前3000年马家窑的陶罐。从上文蛞蝓姐弟的名字来看,作者对这些符号应该很熟悉,八成是故意选择这么画的。


下一镜它就被打♂开了(……)

经过一系列铺垫,这段戏到了最紧张的时刻,之前一直指着法斯的刀具摆出了“贯穿”的角度,然后王子拿着又长又尖♂的勺子问法斯吃吗。

下面的正反打很妙。先是法斯的美背和伸手的王子正面。

转过来紧张感又升一级,寓意也深入了一层:勺子的尖端指向法斯身体中心。

“吃”是个常见的性暗示不需要解释了吧,这里还是喂食+食物顺着嘴角往下淌(还黏哒哒的……),作者用了幽默的处理方式,一如既往的举重若轻。要是气氛再柔软一点点就会显得露骨了。

随着法斯笨拙又僵硬的吃的动作,两人之间的紧张也瞬间瓦解,后面喝酒的戏里王子乱飚胡话法斯含胸驼背。回顾前文就会发现,这段情节通过特殊的意象,和紧张的唤起—积累—瞬间释放—平复这一套节奏的操作,暗喻了sexual intercourse的过程。食与性对于人(读)类(者)而言不能说相同,对于宝石而言,前文提过,则未必有很大不同。作者通过上面的手法,在剧情里完成了食与性能指(符号)-所指(含义)的二重叙事。

这一做法的目的呢?人类文化中“通过性启蒙成为成人(或者至少是心智的一大完善,人生新阶段的开始)”是一个很普遍的观念。比如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,懵懵懂懂地学会了之前不知道的事情——也从此真正开始发挥主角的作用。法斯的这段经历也是类似的,作者甚至给了交待:法斯登月前,蛞蝓王的后代说她的玛瑙腿有先祖的贝壳腥臭,在月亮上,共进晚餐之前还有蜗牛循着气味扑上来认亲。这之后呢?第二天法斯醒来,爬到他腿上的小蜗牛说,气味不在了。

因为他获得了对“欲”的认知,从石头进一步接近了人。

法斯的成长过程中,身体成分的变化总是比其他要来得引人注目,而作者在细微处刻画的这些改变,是每一次质变之前的积累。最后放一张返回地球前的样子,我们小法斯就这么长大了呀……

评论
热度(3385)
  1. 共10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伊瞬 | Powered by LOFTER